流光记-04(郎骑竹马来 绕床弄火铳!)

(这里是少年儿童组,美好的童年~)


今夏托着下巴,望着窗外攀在墙上绿油油的藤蔓发呆。


昨日,她因为偷偷潜入祖父存放火铳的房间被祖父当场抓包,劈头盖脸一顿好骂,祖父叫她乖乖回房读书,她闷声答应了。


闷闷不乐倒不是因为祖父的责骂,那个总是慈眉善目,温和待人的祖父即使教训人也叫人害怕不起来,只是她溜进去一趟竟连火铳都没摸上就被发现了,实在是亏得很。


祖父说火铳威力极大,必须得夏儿长大了才能玩,到时候祖父亲自教她用。


今夏暗自不服,我都是个九岁快十岁的大姑娘了,怎么还不算长大?


一大早今夏就跑去找陆绎玩了,正好看见陆大人教陆绎用火铳,心痒得不行,可在这件事情上,大人们都保持着惊人的默契,陆大人走之前也不忘嘱咐陆绎不让她上手。


今夏求了好久,陆绎才一脸嫌弃地把弹药卸了才给她玩。


陆绎把手铳递给她,今夏没接。


讲道理,今夏并不是个爱生气的小姑娘,对于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比常人都能容忍些,所以即使是总被陆绎冷嘲热讽也能脸不红心不跳地黏着他。


可在火铳这件事上碰了太多灰,若是刮刮鼻子能刮下来厚厚一层来,刚在祖父处受了挫,想着来找他平复一下心情,结果又被打击了。


第一次在陆绎面前甩脸色,今夏扭头就走了,很有骨气的样子。


陆绎站在原地一头雾水,也不去计较,又把弹药装回去,继续练习。


坦坦荡荡夏小姐,没走出陆府大门就后悔了。


陆绎是不会为她这个小脾气低头的,那她得好几天都不能来找他玩了……今夏啊今夏,意气用事害死人。夏小姐一路上都恨不得给自己一巴掌。


陆绎的确不会为这点小事低头,可夏小姐没有想到的是,陆公子压根儿不知道她这是需要哄的。


这日是中秋,家里忙着做各式的糕点,今夏搬了个小板凳坐在后院看下人们忙碌。


庖厨间饼香四溢,今夏却不甚开心,往年她最期待的就是中秋做月饼,因为陆绎说她家的月饼做得好吃,每一年今夏都会给他装满满一盒的月饼送去。


可今年她单方面与陆绎置气,便不好意思给人送东西,也是好久没有去陆府串门了。


正想着要怎么找机会去找陆绎道个歉什么的,袖子忽然被人轻轻扯了一下,今夏转头看,见是六岁的堂弟夏今明。


“明儿怎么啦?”


夏今明奶声奶气地说:“姐姐不要不高兴啦,和明儿一起去荡秋千吧。”


今夏摸摸弟弟的头发,软软的,手感还不错,忍不住又摸了摸“姐姐没有不开心啊,姐姐在忙,明儿自己去玩吧。”


那个秋千今夏早玩腻了,几年前就嫌弃秋千架太低了,一点挑战性都没有。


“肯定是被陆哥哥骂了是不是?”夏今明小小年纪,洞清一切的样子。


是不是随便一个人都看得出今夏在陆家公子面前一点排场都没有?


“小孩子家别乱说!”今夏站起来叉腰。


夏今明抬起头“我才没有乱说呢!前些日子我在酒席上看见陆哥哥了,我就偷偷和他说,姐姐可想他了。”


今夏感觉她浑身上下的汗毛都竖起来了。


“那……陆哥哥说什么了……”今夏把叉腰的手颓然放下。


夏今明嘿嘿一笑,一副谁也不能拿我怎么样的表情“姐姐今晚带明儿去看城南的花灯,明儿就告诉你。”


和姐姐谈条件?


“行,我这就去和婶婶商量。”今夏答应得很爽快,孰轻孰重她很有分寸。


这天今夏穿了件鹅黄色的袄裙,特意戴了新做的头饰,一簇晶莹剔透的小桂花在头发上,格外可人。


这是今夏对着镜子看了半天得出的结论。


很好,可以带弟弟出门了。


夏家在城北,和城南跨了一个京城,今夏可是磨掉了一层嘴皮子才让婶婶同意将这小孩带出来的。


下了马车,今夏便由着弟弟在前面逛,有小厮跟着总不能丢了。


今夏也很少来到这边,见这处繁华喧嚣,街边小吃也是香得她垂涎欲滴,随手拿起路边摊子上的灯笼看。


“小妹妹,若是喜欢便买下来吧,挂在屋里好看得很。”卖灯笼的是个老奶奶,脸上的皱纹堆成小山,笑起来和和气气。


今夏不是个会乱花钱的,即使喜欢也不会说要就要,就想先问问小竺能不能买,满心欢喜地转过身。


人呢?


左顾右盼,四处张望也不见小竺的身影。


今夏慌了,她可不知道回去的路,合着小竺不跟着她,跟弟弟跑了吗?


两个小厮,一个小竺,愣是把她弄丢了。


今夏转过身,又摸了摸身上,这大小姐哪里有带钱的习惯,只能一脸抱歉地看着老奶奶,准备把灯笼放回去。


有个人靠了过来,比她高两个头,今夏没好意思再抬头看,放了灯笼就想溜。


那人拉住她的手臂,今夏本能要挣脱,就听到他说:“不喜欢吗?为什么不买?”


声音再熟悉不过。


今夏猛地抬头,看清阑珊灯火里那人的面容以后,什么隔阂别扭都抛之脑后了,立时舒展开眉眼,甜甜地开口道:“哥哥!”


陆绎嘴角上扬,温柔地摸摸她的头发“我的大小姐啊,出来逛街把人都逛丢了。”


今夏吃了蜜糖一般,已经听不出什么抱怨来,用笑眯了的眼睛看陆绎掏钱买下那个灯笼,递给她。


“哥哥都不讨个价吗?”今夏笑吟吟地接过。


她干净稚嫩的五官笼在暖暖的灯光里,看着灯笼的专注样像是要从灯笼里捞出星星。


“没有讨价的习惯。”陆绎淡淡道。


“啊?”今夏愣了一下,然后傻笑。


“行了,大老远跑来,赶紧去看花灯吧,还傻站在这做什么。”陆绎低头看着她说。


今夏笑嘻嘻地望着他的眼睛“哥哥,我有个问题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那日我弟弟与你说我……我想你了,你是怎么回答的?”今夏也不害臊。


陆绎眼里浮起笑意“我说我知道啊。”


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,比起没羞没臊,她如何比得过她陆家哥哥。今夏觉得以后不用见人了,立刻把头深深低下。


“那有什么啊,你一个小屁孩,没有人会传什么闲话的。”十三岁翩翩少年郎不甚在意。


今夏却捉到了重点“旁人也听到了?”


陆绎点点头,从容地说道:“我母亲,你婶婶,还有你叔叔。其他的你不认识。”


好丢人,好丢人……回去非得打那个多嘴的弟弟一顿。


今夏往前走了几步,又想起什么似的走回来“哥哥,你今日怎么也在这啊?”


陆绎笑着走上前拽着她往前走“给你送月饼,正好看见马车转出来,我就叫车夫跟着你。”


人海茫茫,她家的小厮可以弄丢了她,可陆绎却不会,他的眼睛里只有她,无论她走到那里,目光追随,自然弄不丢。


“哦……那我们今晚就一起看花灯吧!”今夏兴奋地举起一只手。


陆绎笑笑,把她的手拿下来,轻轻拍了一下。


另一边的夏今明以为自己把姐姐弄丢了,急得不行,叫一个小厮找人,自己和小竺还有一个小厮在一处等。


等了好久,那小厮才回来。


“我姐姐呢?”


“找着了,大小姐与陆大人的公子待在一起,说今夜要与他一起看花灯,要咱们自己逛,也不用管她了,玩腻了她就让陆公子送回去。”小厮一边回想小姐那欢喜的模样,一边转述。


小竺明显对于丢了小姐这事惴惴不安“小少爷,这样行吗?”


六岁的夏今明露出成竹在胸的表情“我就说姐姐想他!”原地沾沾自喜了一会儿“放心吧,姐姐肯定安全,咱们自己玩去吧!”


远处一个小吃铺子里,今夏与陆绎两人对面而坐,今夏这边叠了两个碗,陆绎这边一碗未见底。


“夏小姐,饱了吗?”陆绎看着对面吃得油光满面的今夏,无奈地问。


今夏纳罕于陆绎的小食量,也不觉得自己吃得多,打了个饱嗝,不好意思地对陆绎说:“饱了,饱了,谢谢哥哥。”


一碗小馄饨,两串糖葫芦,三块水晶桂花糖糕。


这是陆绎对今年中秋的概括。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54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长林王府的橘子真好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