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光记-05(郎骑竹马来 绕床弄火铳!)

(这里是12岁夏夏和16小陆)


陆绎送的那几支蔷薇爬了满墙,如那年他送今夏花苗的时候说的那样,满墙姹紫嫣红好看得很。


小竺站在梳妆台前看自家小姐花痴一般看着窗前的花,等了很久才忍不住在她面前挥挥手。


今夏回过神,转头朝小竺不好意思地笑。


“小竺,你说我要不要给陆哥哥摘几朵花送去呀?”


“唉,算了算了,陆哥哥肯定会说我幼稚的。”


“我好想和他分享啊……可是他总是说女孩子的闺房不能进。每次进我院子都目不斜视的,我觉得这样也不公平啊,我每次进他家都跟进自己家似的,还老是进他房间……”


小竺一脸怪异地看今夏自言自语,手上也没停下给她梳头发的动作。


柔顺的乌丝在小竺手指间滑过,几番盘绕便成了个发髻,小竺低头问:“小姐今日要用什么头饰呢?”


今夏正发着呆,闻言想了一会儿。今日要去师父处,便不好用繁复的东西装饰,就让小竺随意用了个小银钗。


发髻处固定好,小竺又用玉梳仔细捋顺了后头的头发,今夏想到要出门去见师父和杨岳就耐不住性子,见镜中仪表已齐整,就风风火火往外跑。


师父杨程万是娘亲的好友,自今夏小时候就很关照,今夏与别人家的闺阁女儿都不同,生性飞扬跳脱,杨程万便说想教她些强身健体的功夫,也不求能有什么成就。


今夏就管他叫了师父,一叫就是好多年,师父从前是锦衣卫,还是陆大人的手下,只是后来执行任务受了伤,只得退出锦衣卫,如今在六扇门任捕头一职。


杨程万的家在六扇门附近,今夏经常会光顾,到了门口也不客气推门就要进去,刚要往里推,门就从里边开了。


一下子没稳住,今夏和里边的人撞了个满怀,撞得那人连着往后退了好几步。


以为是杨岳,今夏开口就道:“臭大杨!也不看着点!”


自顾揉揉被撞到的额角,发现对面那人迟迟不回应,一抬头便呆滞住了。


“你是谁?”两人异口同声。


真正的杨岳莫名其妙地从里屋转出来,见的便是院子里两个人大眼瞪小眼的场面。


里头的大人也转了出来,今夏往里迈了几步朝杨程万见礼,杨程万将她扶起。


“夏儿来得正好,快向你谢伯父见礼。”


今夏这才注意到,师父身边站着个与他一般大的中年男人,灵光的脑子飞快一转就想起这是师父的结拜兄弟,扬州乌安帮的谢帮主 ,前几年还见过的。


今夏乖乖行礼,并甜甜地道:“谢伯父安好。”


谢帮主笑道:“几年不见,这小丫头还是那么乖巧伶俐呢。”谢帮主用手掌比了比今夏的头“哎呀真是长高了许多。”


谢帮主朝今夏撞到的那人招招手“霄儿,还不来见过你夏家妹妹?”


谢霄连跑几步,朝今夏嬉皮笑脸。两人相互仔细一看才发现是熟面孔。


今夏回了个一样的嬉皮笑脸。


他俩第一次见就打了一架,大冬天俩人一起掉到了水里,大人们原以为两个孩子会因为这个过节再不往来,可没成想,两人都是大大咧咧不记仇的,从冰水里头一同捞了出来没多久又一块玩耍了,那时候谢霄在京城住了一个月,今夏倒是一有空就跑来找他玩。


今夏性格开朗活泼,总喜欢和人玩闹,与同龄的世家小姐格格不入,倒是和男孩子们比较晚的来,打得过就打,打不过,人家也会因他祖父的地位而有所顾忌,所以今夏算得上是街中一霸。


此时老友相逢,两个少年便风风火火要出门玩,大杨推脱说功课未完,倒也没影响到今夏想尽地主之谊的热情,拍了拍腰间的荷包,很大方地说:“小爷我这有钱!带你去吃好吃的!”


谢霄笑着说:“几年不见,你还是这般豪放,一个姑娘家一口一个小爷,也不害臊。”


今夏横他一眼“再废话,你一个人逛去。”


谢霄不好意思地挠挠头“我难得来趟京城,你舍得我走啊?”


纯天然的不要脸,说出这话来竟然自然得跟问今夏吃了没一样。自认为脸皮很厚了,认识了他今夏才知道,山外有山,人外有人。不免腹诽:这厮脸皮能有我两倍厚。



(工具人谢圆圆来了!这节没啥内容,算是个过渡吧)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391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长林王府的橘子真好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