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光记-08(郎骑竹马来 绕床弄火铳!)


陆炳家教甚严,对这唯一的儿子要求颇高, 陆绎从记事起就被要求恪守家规,文武两头抓,无论外边刮风或是下雨都打乱不了他的勤勉。


即使夏小姐巴巴地求他帮忙,愣是眼皮都没抬一下,专注于书案上的字帖。


随便问了句,“先生叫你抄的,是哪本书?”


事到如今,今夏也没办法骗他,明知道陆绎听了会给她白眼,可确实是没有更好的办法了,只好硬着头皮说:“《西游记》。”


于是陆绎难得停笔,抬头看了她一眼。


看着眼前眨巴着眼睛无比真诚的今夏,陆绎摇了摇头,“那是我朝禁书,我怎么会看。”


今夏不服气,干脆坐到陆绎对面,两手在陆绎的矮案上放好,一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模样。


陆绎原不想理她,可今夏絮絮叨叨讲个不停,一边说那先生讲课如何无聊如何催她入眠,一边说自己是无心之失没有冒犯之意。完全就是一套推脱的说辞。


陆绎挑眉,“我以为你这认真劲儿能把话本背个滚瓜烂熟呢。”


眼瞅着无论如何撒娇卖惨都不能让眼前这位不吃硬,偶尔吃软的陆公子出手相助了。


“那我就由着先生责难呗。”今夏满不在意道:“大不了又是小祠堂走一遭。”


原本确实是个小事,陆绎也不心疼她挨罚,只管继续临帖。


可今夏嘟喃道:“你们姓陆的都爱为难人。”


陆绎还是没抬头,“此话怎讲。”


“我家请的先生也算和哥哥你是本家。陆先生发起难来竟比当朝首辅还要吓人,他老人家能用话活活把人淹死呢!”今夏一本正经。


读书人自有一份风骨,陆绎是知道这位陆先生的背景的,告老之前也是朝堂上出了名的谏官,那与人争执起来可不是要“口诛笔伐”吗?至于这当朝首辅吓人与否,要首辅长孙女来定夺,难免偏颇。


陆先生教起书来迂腐与否,陆绎不知道,可陆绎的先生却真的是位智周万物的才子,偏偏领略沂水春风,即使在这位公子哥面前依旧我行我素,谦谨如陆绎,有时也会被难到。


今夏一向都是形容夸张,若是将两位先生比较上一番,也不知他那本家的先生是不是要小巫见大巫了。想到这里,陆绎露了个笑,今夏以为他要答应帮忙,满心欢喜地将他瞧着。


十二三岁的少女不着粉黛,阳光柔柔地打在她脸上,透亮粉嫩的面庞细看还看得到绒毛,她爱笑,笑起来眉眼弯弯,那双圆眼睛里春水荡漾,原是一笑起来春天就到了。


陆绎抬眼便见了这番明媚颜色,只好妥协道:“我记得,阿福有这书……”


没等说完今夏就要站起来,陆绎伸手按住她的头让她先坐下,瞪了她一眼,“阿福今日不在,等他回来我帮你去说,你明日再去问他要。”


那便要耽误这一日的光景了,只不过有好过没有,今夏满意地点头。


“还有事吗?”陆绎不看她,仍是低头写字。


当务之急已经算是得了解法,今夏很自然地开始溜须拍马“今夏谢过哥哥高义!方才那番话是今夏胡言乱语,陆先生哪能与哥哥你比呢?”


陆绎看了她一眼,笑了“又不是我的书,谢我作甚。”


“书是谁的不打紧。”今夏随意地挥了挥手“反正哥哥待我极好,今夏记着呢。”


“千万记着,别忘了。”陆绎很不客气。


原本也只是客套,没想这位那么不客气,今夏撇撇嘴,乖巧地道了别。


今夏走出几步后,陆绎慢慢抬起头,看那少女一蹦一跳的背影,低头笑了。


待今夏的身影消失在视线范围内,陆绎放下笔,走到书柜前,打开柜子,在最底下那层的深处抽出了一本书。


那封皮上正写着《西游记》三个大字,翻开来,那书页泛黄,有反复翻阅的痕迹,明显是有些年头的。





(两年前看过原著小说,就对禁书这个梗很心水,我想,十几岁的小陆肯定也是有叛逆的一面的,小陆死鸭子嘴硬,只是可怜阿福从小背锅了🥺)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378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长林王府的橘子真好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