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光记-10(郎骑竹马来 绕床弄火铳!)


走了好久,陆绎都没有开口。 


今夏好像在等他给自己一个解释,随之沉默了许久,又觉得这样的小女孩心思矫情得很。 


“那是新任兵部尚书郑邱的公子,他……口出狂言……”陆绎的声音突然传出来,倒是让今夏一惊。 


今夏没有多想就问:“他说了什么?”说完她就有点后悔了,陆绎皱了皱眉,过了一会儿依旧那副不在乎的样子。 


“他说我爹冤枉了前任吏部尚书,是滥用职权。”说完,陆绎冷笑了一声,摇了摇头。 


闻言,今夏激动地拦在他面前,动作突然,陆绎险些撞在她身上。陆公子那往日的嫌弃之色又爬了上来。 


“我听我祖父说过,锦衣卫可从那个贪官家里搜出了满满几箱子的银锭呢!我不服气!带我回去找他!我要把他带去见官!”今夏义正严辞,就要拉着人往回走。 


陆绎一把拽着她的手臂,把她带回来,一脸无奈“行了,打也打了,就算了吧。” 


算了吧,今夏第一次从他的口中听到这样的退让。 


莫名的一股颓然如洪水破闸,一股脑地倾泻下来,她识水性,却无可奈何。 


今夏自顾自走到河畔的草坪上坐下,陆绎不解其意也随她坐下来,她在脑子里想了很多东西,看着陆绎倔强的侧脸和微微蹙起的眉头,心里没有波涛汹涌,却也百折千回。 


锦衣卫的名声不好,这是众所周知的,即使身为锦衣卫指挥使之子的陆绎选择性忽略了许多闲言闲语,也并不能身在京城权利漩涡内而偏安一隅。或不解,或谩骂,那些不堪入耳的言语也时常传入耳内。 


如今夏所说,他一直都在克制。可是少年人血气方刚,那长期以来的审时度势和权衡利弊,有时候就突然抵不住了。他不是个意气用事的人,不是个随性的纨绔子弟,可有时候却也愿意为着本心去搏一搏。 


今夏看着大大咧咧,内心却是玲珑,她甚至很懂得陆绎的心思,一番思量,她伸出手,手指轻轻地抚上陆绎的眉毛。 


陆绎一惊,眉头倏的缓和下来,片刻以后转过头,难得温柔地问:“你以后想要做什么?” 


小丫头把手伸回来,朝他露出一个慷慨的笑“你是第一个问我,以后想要做什么的人。” 


陆绎歪头不解状。 


“我爹娘疼我,是要我乖乖待在闺阁之内,做个大方的世家小姐,我祖父开明,却也只希望我读诗书,明道理。可只有你,问我以后想要做什么,那么你觉得我除了养尊处优,长大了嫁给门当户对的公子哥儿,还能做什么?” 


难得见今夏那么认真,忽然就像个大人了,陆绎有些不习惯,想起初见时那个小糯米团子,心中感慨万千。 


两个人都没有接话,可两人都心知肚明,今夏非寻常闺阁女儿,她有梦想,不想要一辈子以夫为天,被三从四德压得喘不过气。 


“可是……我一个女儿家,总不能投靠哥哥你,做个锦衣卫吧?”今夏笑嘻嘻道。 


有何不可?陆绎心下道。 


可是他没有说,只微微一笑。 


许久以后,陆绎认真道:“我要做个锦衣卫,要做个真真正正为生民除害,为朝廷除弊的锦衣卫,我不要冤屈难伸,我不要无辜枉死,我不要不明不白的鲜血流淌……很可笑是吧……”陆绎的眼皮垂下来,将方才盈满了热血激昂少年意气的眸子遮住。 


今夏第一次见陆绎那么认真地说,关于他的梦想。 


在此之前,今夏甚至没有想过他除了做锦衣卫还会去做什么,因为家世传承,就连今夏也默认,他只是子承父业。 


她居然不曾想过,他的抱负。 


想到这里,今夏惭愧得不行,看向陆绎的眼神满满的歉意和莫名地心疼,眼前突然起了一层水雾,心里惊涛骇浪无法平息,强装镇定拍了拍陆绎的肩膀,朗朗道:“将来你着飞鱼服,提绣春刀,我定与你并肩而立。” 


我的梦想,是和你并肩,不是站在身后崇拜,不是在无人处张望,也不是小心翼翼地偷窥,而是站在光照得到的地方,昂首挺胸,坦坦荡荡地瞧着你。


我要所有人都看着我们,说:瞧瞧他们多般配。


少女心事,如花瓣入水,随漩涡划开一片旖旎。此时春水初生,春林初盛。





(我又熬夜了,明早肯定起不来了……啊啊啊我爱学习,我爱网课,我爱打卡!今天匆匆忙忙的小甜饼?还🉑️嘛?关于梦想,我文笔有限,只能这样啦!偷偷说一句,何家劲叔叔好帅…)
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454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长林王府的橘子真好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