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光记-11(郎骑竹马来 绕床弄火铳!)


陆绎十八岁这年进了锦衣卫。


那天今夏特意瞒着家里偷偷跑去北镇抚司等他,在街角里转来转去等了许久,她远远看见陆绎站在一众锦衣卫之中,泱泱一片统一的飞鱼制服,每个人身量又都差不多,可是今夏一眼就看到了他。


年轻的面庞,又笔直地站着,周身都是少年郎的血气方刚。


今夏将他冷峻的面容记下,默默捡了一路的阳光替他封存,她想,他会永远是个被阳光眷顾的少年,即使外表被冰雪覆盖。


转眼就是两年,陆绎已经官至七品经历,今夏听说陆家摆了几桌酒席,原本想着去凑个热闹,结果被娘亲呵斥了,只叫她乖乖呆在家里,十六岁的大姑娘了,怎么能动不动跑到人家里去。


今夏当面乖乖答应,可当爹娘的马车转出巷口,立刻生了鬼主意,即使见不着前厅忙活着的陆绎,怎么也得给他备份礼物吧,这样想着,她就回家把精心准备了很久的一把剑,小心翼翼地从柜子深处拿出来,紧紧抱着盒子出门。


大家都在前厅忙着,倒也没有人能发现从后门翻墙而入的今夏,今夏很顺利地就溜到了陆绎的房间,把盒子摆在了他的书案上,只要他一进门,就可以看到的地方,今夏满意地在门口叉腰看了一会儿,很开心地转身回家。


溜回家的时候正好碰见许月在院子里踱来踱去,手里紧紧揪住手帕,心不在焉的样子。今夏原本不太想打招呼,正要偷偷绕过她,难得被她叫住了。


许月拉过今夏,挽着她的手臂四处望了望“今夏,能和我聊会儿天吗?”


今夏原想拒绝,可一看许月已经眼泪汪汪,眼圈都红了,是不曾见过的无助模样,一下子就心软了。今夏印象里,她一向端庄自持,尤其是长大以后今夏就很少见她失态了,今日这番倒是叫人奇怪。


到了今夏房间,下人给两位小姐各倒了一杯茶,许月楞楞地望着一处发呆,却一句话也不说。今夏唤了她一声,许月才缓过神来,却也只是傻傻地望着她。


“呃……表姐先喝口茶?”今夏讪讪道。


许月又伸手去拿茶杯,一口灌下去呛得她一张脸通红,今夏看不下去,过去轻轻拍她背,又示意让其他人都先下去,房间里只留她们两个。


待许月平静下来,脸上的红色渐渐褪去,今夏才问:“你……怎么了?”


许月抬起头,一瞬间就掉了眼泪,跟断了线的珍珠一般滴滴答答落下来,睁着那双盈盈的眼睛看着今夏说:“我爹娘要将我嫁给你爹爹的门生。”


几乎是下意识,今夏接着问:“哪个门生?”想了会儿又说:“是经常来家里的那位,叫什么来着?”今夏一向对家里的客人不甚在意,是真的对不上脸。


“叫吴敬的。”


今夏在脑海里努力搜寻与这个名字有关的信息,片刻就有了个大概的印象,这人是新科进士,爹爹很是器重他,还跟她都提起过几句,说这人前途无量来着。


“这位吴敬还不错啊。”这不是敷衍的,今夏确确实实有认真想,许月家世一般,自然是许配不了门第太高的人家,若是嫁去吴家,倒也是个好归宿。


可许月一下子就急了“可是……可是我我心里早就有人了……”


今夏腾地站起来,隐隐约约知道她心里的那个人是谁了,可她还是要听她亲口说,就问:“是谁?你心里的人,他是谁?”


“从我第一次见到陆绎开始,我就好喜欢他……”


今夏要怎么说呢?说她知道,她早就知道。


知道只要见着陆绎,她就会心花怒放,强装镇定地与他讲话。知道她会看着他发呆,回过神来脸都红了。知道她会为他学做点心,遣人特意去送给他。


可是今夏更知道,她与陆绎说话的时候,他是没有表情的,他不会生气,不会开心,他是端方君子,却唯独不是今夏眼中的他。


“这门婚事真的板上钉钉了吗?”今夏问。


许月竟是笑了,抬手抹去脸上的泪水“嗯。”


“那你有去找你心里那个人吗?他……他是如何说的?”今夏明明就有了判断,却还是忍不住问,开了口才发现自己原来那么小气又没有同情心,只心虚地低头咬了咬牙。


“他……他从桌底下拿出一块手帕,跟我说,他心有所属……我真当他在骗我,我伸手夺过那手帕,见那上面绣着几朵小花儿,颜色掉了许多,并非像是拿出来搪塞的,更像是多年来时常抚摸的样子。”


手帕……手帕……


今夏茫然地抬起头“表姐……”


许月也不想平日里与她斗来斗去的今夏见她这难堪的样子,可在京城里她举目无亲,想来想去能说上心事的竟只有今夏一个人,她也知道两人的关系不足以让今夏用心对待她,可这一刻她却也只想要一个安慰。


两个人又沉默了很久,许月平静下来也回过神了,想从她这榆木脑袋的表妹跟前寻得什么感同身受,姐妹俩再抱头痛哭一场是不大可能的了,只好告退了。


许久以后,榆木脑袋的今夏拔腿出了门,一路带风冲去陆家,依旧是翻后门进去,还是一路无阻地进了陆绎的房间。


站在那书案面前,她竟然有些犹豫,愣了好久,还是绕到了里边,打开了抽屉。


那张手帕就光明正大地叠在里边,那个花样,是娘亲亲手给绣上去的,今夏怎么都不会认错,那就是她当年第一次来到陆绎房间时,递给他擦手的手帕。


他一直都将它放在这里吗?或者只是预料到许月回来,所以……应该是后者,今夏这样想,毕竟陆绎是个聪明至极的人,毕竟他对一切都有把握……


“夏今夏。”陆绎清冷的声音清清楚楚地从门口传来。


今夏猛地抬起头,和他对视,一时间只觉得耳边嗡嗡作响。


“特意叫人松了后边防卫,方便某人翻墙送东西,倒是方便来偷东西了?”


今夏知他在开玩笑,可她捧着那手帕,尴尬非常,一下子就红了脸。


陆绎将她拿得死死的,也不顾小姑娘面皮要烧红“我知道你在想什么,但我可真的没有预料到她会来说那一番话,所以,这东西在那里放了很多年了。”


许月那句话飘进今夏的脑子里:他从桌底下拿出一块手帕,跟我说他心有所属。


“呵呵。”今夏把手帕放下,摇头笑笑“哥哥莫要开玩笑了,你先是和表姐那番话,又……可会叫人误会的……”


陆绎挑眉“误会什么?不是误会,我就是……”


没等他说完,今夏就害羞地捂着脸跑了出去,一路上也不知道是开心还是伤心,咧着嘴就掉了眼泪。


陆绎靠在书桌上,捧着手帕轻笑“小丫头啊……”



(我差点以为我要弃坑了😭这几天在看包青天hhhh然后作业也很多,支撑我更文的动力就是:一定要在开学前更完啊啊啊!)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422 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长林王府的橘子真好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