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光记-13(郎骑竹马来 绕床弄火铳!)


这一年,首辅家夏小姐十七,家里私塾因陆老还乡停办,再不用上学的夏今夏就生出了蓄谋已久的念头。 


都说六扇门是个能替百姓办事的好衙门,今夏自认为一身武艺困于闺阁四方天空之下委实屈才,于是就趁着师父杨程万出远门,瞒着家里跑到六扇门去做了个小小捕快。 


夏言搞不明白这丫头是如何通过选拔的,只当是她借着夏家的势走后门,一边又恼她一个女孩子家跑到衙门里抛头露面,硬是要她退出。 


可是今夏早就想到了今天“孙女是凭自己的实力进的六扇门,祖父若是要孙女退出,那才叫仗势欺人!您堂堂首辅大人,和平头老百姓较劲,实在是……”今夏一副不忍直视的样子,显然将这套说辞在脑中演习上了好几次。 


夏言拿她没办法,只好妥协,祖父都同意了,夏长青和夫人自然也不好刁难,今夏如愿以偿地进了六扇门。 


为民除害,惩恶扬善…… 


小爷我定要在公门里闯出个名声来! 


今夏仰头,眼前是想象中她穿着官服威风堂堂打恶霸,扶弱小的画面…… 


五日后,今夏愣愣地看着眼前一堆公文,只觉得眼前发黑,头疼得紧。 


捕快要轮班去巡街,今夏是新来的,隔天就要去。起初这位夏小姐以为在街上巡逻是很威风的事,路见不平拔刀相助,那多快活。可事实上,街上多是小摊贩之间口角碰撞,见着身着捕快服的就耍赖要人给说句公道话。 


你一句“官爷我冤枉啊”我一句“官爷您替我做主啊”。左耳一句右耳一吼,吵个半天也没什么结果,到头来还得挨方才还要大打出手的两人一顿嘲讽,说什么不帮老百姓做事,白瞎这一身官服。 


冤枉啊大爷们,小爷我初出茅庐,一个无名小吏,可扯不上官老爷们。 


除去听街坊邻居们口水战外,今夏的日常就是帮街头王大娘找走丢了的猫,替李大叔教训砸场子的,还有就是…… 


追小偷…… 


“让一下让一下!官府捉贼!” 


大街上熙熙攘攘,今夏从人群里强行挤出一条路,费力地盯紧前边不要命疯跑的小贼,前边那贼仗着今夏一时追不到,还时不时扭头望后。 


今夏一怒,往路边一个石柱一蹬,借力往前扑…… 


“你个小贼!往哪跑!” 


那小贼来不及避开,一下子被今夏扑倒在地,今夏坐在他背上,将他的手臂往后扭过来,捆上了绳子,起身将其扯起来。 


“碰着小爷我还想跑?没门!”今夏颇为得意,将他往前推了几步,在围观群众的掌声中挺胸抬头地把人押回了六扇门。 


踏进六扇门的大门口,今夏就很敏感地发现今日的气氛有点不对,正打算进正厅把人押给捕头,就被一个前辈扯到一边。 


“师兄,我正要把这小贼押进去……”今夏刚要甩开那人的手,就发现他神色紧张。 


“哎呀呀,今夏就先别进去了,这人就先押下牢里吧,等里头来人走了再说。”师兄小心地往正厅方向瞟了几下。 


今夏把人递给他,就要进去一看,师兄猛地把她往回拽“锦衣卫办事,你可别进去冲撞。” 


锦衣卫?那就更是要进去看看了,今夏笑笑,想着就要进去。 


同时,正厅里的人走了出来,列了两队的六扇门捕快皆是面色凝重,就像刚见着了什么凶神恶煞一般。师兄见拦不住今夏,此刻她又正好撞上枪口,简直不敢看。 


六扇门的人整整齐齐排好后,那令六扇门上下如临大敌的人物才走出来,好巧不巧,一出门就和前边挡在正道上的今夏对上了眼。 


总捕头心急却又不好说什么,在那人背后朝今夏打了好几个暗号。 


小丫头没看见,只在原地兀自笑开了花。 


“陆大人!” 


原是陆绎为一个涉嫌通敌的案件来六扇门接手相关卷宗,也不想正好碰上今夏从外边回来,风尘仆仆,甚至脸上还挂了彩。 


倒是陆绎身后的岑福朝今夏点了个头权当打招呼。 


陆绎慢慢走下台阶,抬手轻轻碰了碰今夏的右脸颊,今夏这才觉痛,哎呀了一声,还将头往后挪了点。 


“早就听说夏小姐如今在六扇门任职,认真办差自然没错,可你这脸上若是留了伤口,你爹娘……”陆绎皱起眉头一副教训的样子。 


今夏一拱手“卑职多谢陆大人关怀。”然后抬头咧嘴笑。 


背后的岑福傻笑,陆绎走了几步才反应过来,急忙抬脚跟上,走前还不忘跟今夏挥了挥手。 


六扇门全员摸不着头脑…… 


过了一会儿,今夏忙着处理文书的时候发现桌上突然多出了一个小药瓶。 


“北镇抚司那边遣人送来的。”某个同僚离开之前还不忘给了今夏一个“我了解”的眼神。 


今夏把药瓶子拿过来,将里边的药粉倒在手上,一点一点涂抹在伤口上。 


凉凉的,很是舒服……



(我好快乐!我更文了!我不是鸽子!)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389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长林王府的橘子真好吃 | Powered by LOFTER